2月26日,长沙各中小学校迎来新学期开学,博才云时代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。在开学典礼上,校长彭晓明以《博才来年龙启泰,森林立本教先春》为题,为师生们上了“开学第一课”。

以下为博才云时代小学校长彭晓明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(节选):


亲爱的老师、可爱的孩子们:

开学快乐!龙年吉祥!

在电视台重磅推出的2024年新春开学第一课《书山有路勤为径》上,我们很荣幸被连线,展示浓浓的新春氛围和开学气象,让全国学子从中国国家版本馆穹顶的星光闪耀和伏生保藏传授《尚书》的英勇义举转接到云森林里《诗经》名篇《螽斯》的书声朗朗、中华功夫与蛟龙翻腾的喜气洋洋……典籍与文脉的传承,散发着生生不息的力量。让我们点数着过往,展望着新的昂扬:

一、看得见的欣欣向荣

全体师生为学校新的发展翻过了崭新而亮丽的篇章:获得区级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、市级优秀家长学校和依法治校示范学校、省级书香学校、动会优秀组织单位等几十项荣誉;四年半,六个课题的研究带动了全校师生的成长;省委宣传部、省教育厅的几个重点项目也牵手云森林,如“楹联里的湖南”、“我是接班人”等。

二、炒得热的大众点评

办学的前四年,我们通过共建组织,让结构决定着功能;通过共议章程,让纲领指挥着行动;通过共商制度,让导向反促着组织。进入第五年,我们通过全视域的引领、整体性的规划、过程性的发现、开放式的盘点,“美团”了老师们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”的三大信息流:十大年度评鉴、十大年度推荐、十大年度回眸,收集到了所有情不自禁感动、不吐不快的现象、自鸣得意的成功、懊恼不已的失败、相见恨晚的知音、挥之不去的烦恼、失而复得的确幸、心甘情愿的追求、用武无地的才能、推心置腹的期待;我们也引导孩子们“直播带货”:课上得最有意思的老师、我有心里话最想倾诉的老师,以及学校最吸引我的课程、最有创意的作业……由此,我们找出了会玩、会笑、有爱的老师,了解到了我们工作中有价值、有创意、被认同的举措,以及盲点与缺失、痛点与不足,找到了改革的灵感和发展的方向;同时,我们以“仪表堂堂的外形、口吐莲花的水平、合适赛道的梦想、终生学习的决心、见贤思齐的情商、不言放弃的坚定”这六大特质来培养“少年君子”。

三、锚得定的来年征程

五年戮力,同心耕耘;五年献礼,回眸创新。我们将继续研究安全与健康,包括早餐工程、视力保护、标准体重;扎实推进劳动与卫生,包括日常保洁、绿植维护、个人清洁;深入落实谈心和家访,包括增设班主任聊天课程、建立完善学生档案、个性生跟踪辅导;我们将带领老师们投身教育改革:强化研究生态(心力伴学)、优化课程项目(资源助学)、参与智慧创建(平台促学)、全员投身美育(境界美学)。

博才来年龙启泰,森林立本教先春。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,给你——校长妈妈心中所有的春暖与花开!

潇湘晨报记者殷建军整理